练习者分享

瑜伽的基础建筑在古印度哲学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婚姻的价值》:美好婚姻的秘诀

  • 2017-06-12 08:26:36
  • 来源:
  • 点击:
只有当我们处于当下,看问题才能全面。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积极乐观的,喜欢说笑,和大部分人相处很好。遇到冲突时,甚至能用幽默平息对方,当然这并不是次次奏效。快乐的日子里,我很享受生活;但是情绪低落的时候,却非常封闭,无法走出个人的空间。当有朋友向我倾诉的时候,我总是会把对方的问题变为自己的包袱,无法释怀,而朋友之后也不能放松。其实,我一直很想突破这点,更好的平衡自己的情绪。在一次飞行途中,我和同事发生一些摩擦。那次非常激烈,甚至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表现。虽然我自己认为是在心平气和的为对方考虑,但实际情况却是对方在被激怒。我们两个感觉如同鸡跟鸭讲。
 
这次冲突成为直接的触发点。我决定要学习如何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帮助对方排解怒气。我去参加了霎哈嘉的公益班。
 
我开始每天冥想几分钟,持续参加霎哈嘉课程。我敏锐地意识到,这些无思虑的宁静时刻在滋养着我,并且慢慢地,我在逐渐成为一个对生活无执着的静观者。
 
第一次认识到 “静观” 是在我的婚姻中
 
现在回过头来看,在婚姻的第一年,我对丈夫的所作所为起太多反应,做事情只考虑个人,我们之间的争吵就像鼹鼠挖的小土丘一样,慢慢升级到如小山一般高。我从霎哈嘉课程那里了解到,我的争执、反应要么是来自过去的一些不好的记忆、制约、负担,要么是对未来的过分担忧。所有这些都影响着我,让我埋怨或者担忧。
 
不对爱人的过激行为起反应其实不难
 
短短几个月的冥想后,有天我在做饭,发现他突然间心烦意乱,对着打扰他的事情大喊大叫。我看着他,第一次没起反应,我并不是刻意这样做的。在以往我并不是这样。这次我真的在听他的诉说,我听懂了他发火的真正起因。我在当下,我能听到他需要什么,我惊叹自己竟然不是之前那样暴跳如雷,而是异常冷静。这次跟以往不同,不好的记忆、情绪都没有从我的大脑里冒出来。我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做,知道如何安抚他。
 
我解决了他的问题,没有居高临下,没有打断他,没有用自我说话或者为自己辩解。我看到他的肩膀完全地放松下来,并且他轻松地说:“谢谢你,Paulina”。 我拥抱了他,就是这样!我感到完全的被丈夫爱着和爱着丈夫。 他也感觉到了我的平静和爱,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同样发一通火。
 
我们说话的语调、内容和感情都带着能量。我这次真的没有起反应,也没有将他和过去的行为联系起来。我只是看到问题的根源并且处理了这个冲突。短暂的头脑冷静,即使只有两分钟,都是那么有力量。
 
我相信当下,这与真理的唯一连接。在婚姻中越少自我,我和丈夫之间的真诚对话和体验也越多。 它消除了无关痛痒,却被自我放大了的问题,让我们的关系积极向上。令人惊奇的是,当我的自我离开,他的自我也停止了膨胀。这真是双赢的方式!
 
从此,我们的婚姻多了舞蹈、歌唱、自然而然、音乐、嬉闹,时时刻刻对喜乐和美丽的领悟。
 
 
作者感悟:
只有当我们处于当下,看问题才能全面。我一直被告知,对别人的态度起反应,从来都不是解决事情的好办法。练习霎哈嘉冥想之后,我的知觉和性格确实有所提升,而静观,则是体现之一。 在这之前,我的反应主要来自自我(对未来的担忧,思考)以及超我(来自过去的记忆、思想负担和制约)。而只有处于当下,观看事物的角度才能全面。
 
编者注:篇幅所限,文章有删节。想了解完整故事,请进入霎哈嘉澳洲页面 http://www.free-meditation.ca/archives/1871

上一篇:从冥想中学到的10件事儿
下一篇:一个冥想者的自白

热门信息


Copyright © 2017.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68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