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瑜伽的基础建筑在古印度哲学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冥想改善抗压情绪能力

  • 2017-05-15 16:13:08
  • 来源:
  • 点击:
该项研究发表在神经科学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首次验证了长期冥想练习者确实显示出情绪反应(emotiona

该项研究发表在神经科学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首次验证了长期冥想练习者确实显示出情绪反应(emotional reactivity)的减少和对压力重的事件有更强的抗压能力。

研究对比25名长期冥想者和受对比组,长期冥想者显示出对压力刺激减少的心理、生理和电生理反应活动。这首次为冥想导致了情绪平衡和对压力性生活事件更强的抗压情绪能力的假说,提供了神经生理学(neurophysiological)数据支持。


 


(I-厌恶  II-愉快  III-悲伤  IV-愤怒  V-恐惧  VI-焦虑  VII-惊讶  VIII-高兴  IX-鄙视)

 

研究者比较了瑜伽冥想者和对照组对一部有很强压力的影片的反应。影片里一些青少年酷刑折磨一家人,然后把他们一个个杀死。

在一个心理自我评分表中,冥想者较对照组显示出对影片引发的消极情绪有减少的主观评分。
 

经自动压力表测得的数据显示,冥想者的皮肤电压水平(skin potential levels)同样地更低。
 
冥想者与对照组相比,大脑额叶区域(frontal brain regions)的 d波活动减少(gamma activity). 对照组的大脑额叶区d活动则明显地被产生的这些情绪激发而增加。

 


 

这些发现为长期练习冥想使人产生更强的情绪稳定状态(emotional stability), 减少的情绪反应 (emotional reactivity)活动和对压力刺激的更强的抗压能力的说法,提供了开创性的神经生理学证据。
 
参考文献:
 Aftanas L, Golosheykin S. (2005): 惯常瑜伽练习对人在诱发的消极情绪中及情绪产生后的电生理活动(EEG activity)方面的影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115(6):893-909.
 * Resilience 在心理学上,是人具有的处理压力和灾难性事件的积极能力。也用来表示一种对未来负面事件的抗压特性/个性。

上一篇:冥想对于人格特质的影响
下一篇:霎哈嘉瑜伽医学会议(1992年莫斯科)

栏目分类

热门信息


Copyright © 2017.Company name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068607号